關閉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染藍文化實作與鑑賞
2023-06-05

授課講師介紹

駱美湘    

日本愛知縣立大學  國際文化學系  碩士 

中和社大、萬華社大講師,雅書堂手作書翻譯 

簡歷介紹 

    學習藍染多年,第一次接觸藍染就深深被它的千變萬化、不確定性所吸引。一次因緣際會有幸邀請到日本傳統工藝士荒川泰代老師來台灣開「有松鳴海絞研習營」。因為此機緣,有機會到日本絞染大本營-「有松鳴海會館」參觀研習,期間更加深入了解日本絞染技法的精髓,進而更是佩服日本人的「職人精神魂」- 注重基本功、 講究每個小細節、分工細膩的做法,深深影響到我之後製作作品的態度,更加的謹慎小心、不忽視每個小地方,希望有機會能將我的學習經驗與心得和每個上課的學員大家一起分享。 

   日本絞染技法注重基本功、 講究每個小細節的製作學習經驗與心得,期待和每個上課的學員大家一起分享。 

課程理念 

  傳統文化是自古以來人類文明發展的珍貴結晶,承載著先民對生活的思想、信仰、智慧、文化與價值觀,是描寫生活、記錄生活的形式展現,也是最具溫度的無聲語言。本次課程分為實作與鑑賞,希望藉由本次課程的內容,使學員更了解日本藍染文化的歷史知識、美感知識、工藝知識等,擴充學生的學習面向,活絡學生的思考,進而發想創新出自己的設計理念,而不是一昧的模仿。 

望藉由本次課程的內容使學員更了解日本藍染文化,進而發想創新出自己的設計理念。 

教材費用   2000 

課程綱要 

  藍染最重要的是布料與染缸,布料的厚薄與材質選擇還有前處理的好壞,都會影響到作品的呈現。確實管理好染缸也才能染出好的作品。會介紹如何選擇布料,每樣作品也嘗試使用不同質感的布料給學員操作,並且讓學員實際操作染缸建置與管理。 以日文書籍「日本傳統絞染技法」為參考資料,輕鬆聊日本藍染技法的實作方式。帶領學員由淺入深,快樂學習。藍染須要較長的時間重複的浸泡、氧化,才能染出好的作品,會視上色的程度再調整是否增加染色天數。 

第一週      開學 課程介紹、  工具介紹、布料精練處理  說明布料的材質與染前染後處理 

第二週     快速缸     藍染概說   實際操作染缸建置,說明染色原理(小道具製作-頂針、鹿子絞針) 

 第三週      工具台介紹與實作:根捲絞、捲上絞、手作作鹿子絞練習布  實作  根捲絞、捲上絞、手作作鹿子絞 (徒手、使用小道具、使                      用 工具台三種製作方式介紹) 

第四週     捲上絞白底藍花應用練習布 

第五週   藍染原理說明與實作 

第六週    捲上平縫絞    實作大方巾 

第七週    捲上平縫絞白底藍花應用練習布 

第八週    藍染    實作捲上平縫絞 

第九週    菊花紋束口袋 

第十週    藍染實作菊花紋 

第十一週   逆紋絞手提袋 

第十二週    藍染實作逆紋絞手提袋 

第十三週    鹿子絞型板製作   製作鹿子絞型板與刷記號 

第十四週    實作鹿子絞  大方巾 

第十五週    藍染實作鹿子絞 

第十六週    手筋絞圍巾 

第十七週    藍染實作圍巾 

第十八週    綜合技法設計純棉T 

第十九週    藍染實作純棉T 

第二十週    共學成果與作品分享討論與未完成作品染色